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文章详情
2022年专业学位硕士(工商管理、会计、工程管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3-21 16:25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和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专业学位硕士(工商管理、会计、工程管理)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科学选拔,实现复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院研究生招生整体工作。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姜星莉  宋 

副组长:王 滨 维  涛  方德斌

 员:李 好 李青原 余 振  孙 祥 沈作霖

 

(二)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院招生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拟录取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进行解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等。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敏 姜星莉

副组长 涛   王 

成  好  方德斌  李青原   振  孙 祥 沈作霖


(三)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实施以及成绩评定等工作

 

(四)设秘书组、网络技术组、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组纪检监察组。秘书组负责组织考务工作、完成成绩汇总和计算等,网络技术组负责落实和保障线上复试的硬件和软件设备正常运行,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组负责现场基础设施运行使用以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等,纪检监察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巡视和监督

 

(五)学院研究生教管理办公室在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考生咨询、考生资格审查、组织协调考务、信息公开和发放录取通知,协助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分数线核算、复试名单确定、组织考核和成绩核算、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个关键环节安排专人、多人反复核查,确认无误后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落实复核机制。

 

三、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按照学校制定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划线原则,我院采取差额复试方式。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报考及成绩分布情况,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如下:

3920

 注:根据《2022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MBA国际班)招生简章》,已完成提前面试考生且提面成绩为“优秀”与“良好”,同时初试报考方向与提面报考方向一致者,不用参加报考专业复试。

 

四、复试要求

一)具体安排

1. 复试时间:

    MPAccMEM326星期六)

   MBA/EMBA327星期日)

MBA/EMBAMPAccMEM的网络面试设备检测时间计划定于325日(星期五))

2.面试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3.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二)资格审查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24星期四)22:00之前登陆http://mba2021.hugeok.com填写相关信息及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原件电子版。 登录账号为考生编号(印于准考证上,10486开头的15位数字),初始密码为考生本人身份证号的后六位。

 

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准考证;

2.高等教育阶段所有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若为境外学历,为学历认证报告);

4. 本人身份证;

5. 工作证明(详见附件一,填写并由公司盖章);

6. (选交)若有创业经历,需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及股份协议、最近一年的年审报表中“三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或缴纳员工社保记录;

7. (选交)若获地市级以上党委或政府授予的奖励等,需提供奖状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8. (选交)若获得以下职业资格证书,需提供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注册会计师证、注册税务师、注册审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特许公认会计师、中国精算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建造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9.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详见附件二,签字扫描后上传)

毕业年限、学历、学位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责任自负;考生不按时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1. 复试内容

1政治理论: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素养、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以及运用政策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英语:测试考生英语使用与表达的水平。

3综合能力与素质:通过对考生综合素质的面试,全面考察和测试考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职业基本素质和潜力等。

 

2. 复试形式

考虑我省疫情防控实际,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如下:

 (1复试软件:复试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电脑进入),复试监考用钉钉会议软件,请复试考生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2复试环境: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桌面没有与其他物品,如书籍、水杯、眼镜。手机要使用支架固定,调整好摄像角度。

 (3复试考生端机位:考生端采用双机位,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为确保复试效果建议主机位使用电脑,采用有线方式连接网络),主机位设备用于复试面试,需从考生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考生侧后方拍摄。我院会提前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请考生支持,确保复试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如考生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提前联系我们。

 (4复试纪律:

复试面试期间,考生端

不允许有其他人员出现在考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不得有其他电子设备开机;

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拍照、截图;

不得恶意掉线,如遇设备、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联络;

不得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

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如违反上述要求或出现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复试面试期间,考官端

面试小组成员现场集中,独立评分。

 

 (5其他复试要求

考生由复试工作人员邀请进入面试室进行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像;

考生进入综合面试前及由于各种原因中断考试重新进入考场时,均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

 

3. 复试流程

(1政治面试:采取考官与考生“一对一”方式,即以考官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面试时间约为3分钟。

(2)综合面试:

MBA/EMBAMPAcc采取考官与考生 “小组对小组”形式

MEM采取考官与考生 “小组对小组+“小组对个人”形式

“小组对小组”形式重点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组织和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每小组管理综合面试时间约为15分钟;“小组对个人”形式重点考察专业基础能力个人综合面试时间不超过5分钟

(3英语面试:采取考官与考生“一对一”方式,考生作英语自我介绍,面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四)成绩计算

MBA/EMBA总评成绩=[初试管理综合+初试外语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背景评估×35%+综合面试×45%+政治面试×10%+英语面试×10%

MPAccMEM总评成绩=[(初试管理综合+初试外语成绩)÷3]×60%+综合面试×20%+背景评估×10%+政治面试×5%+英语面试×5%

 

五)录取方法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

1. MBA/EMBA录取

1)指标情况

MBA/EMBA总指标560

 2)录取办法

已参加2022年我院组织的MBA/EMBA提前面试且提面成绩为“优秀”的,以及已邮件确认保留资格的已参加2021年我院组织的MBA/EMBA提前面试且提面成绩为“优秀”的符合保留资格的考生,其初试成绩达到MBA/EMBA国家线,直接进入拟录取名单;

剩余可用招生计划,依可用指标按总评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拟录取;

A.已参加2022年我院组织的MBA/EMBA提前面试,其初试成绩达到武汉大学MBA/EMBA自主划定的分数线,提面成绩为“良好”的考生,按照((初试管理综合+初试外语成绩÷3)×40%+提面成绩×60%计算总评成绩;

B.初试成绩达到武汉大学MBA/EMBA自主划定的分数线,但未参加2022年我院组织的MBA/EMBA提前面试的考生,按照((初试管理综合+初试外语成绩÷3)×60%+复试成绩×40%计算总评成绩。

 

2. MPAccMEM录取

MPAcc总指标70

MEM总指标40

按总评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拟录取。

 

特别提醒:面试成绩含综合面试、政治面试和英语面试)不及格(100分达不到60分)考生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根据学校相关部门时间安排,研究生教管理办公室将通过向考生发放思想品德调查表的形式,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体检事宜另行通知。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如提供体检虚假信息的考生,不论何时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七、录取类别

我院各专业的录取类别如下:

定向就业:125100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125300会计硕士、125601工程管理硕士(商业金融数据分析)。

按国家招生规定,“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属于定向就业。

所有网上报名时报考类别误选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复试或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向研究生教管理办公室学院A114办公室)提交单位盖章的工作证明(纸质版)

 

八、调剂政策

1.我院工商管理硕士( MBAEMBA方向)、会计硕士MPAcc)和工程管理硕士(MEM,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在计划名额内不接收校内外调剂生。

2.报考我院的考生要求向校外及校内其他培养单位调剂时,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九、信息公开

复试结束后,我院网站将不迟于2022420日以前公布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查询网址:http://ems.whu.edu.cn

具体咨询与联系方式:

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电话:027-68754125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管理办公室(学院A114办公室)027-6875513668755129

 

十、纪律监督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纪检全程监督,并通过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受校内外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27-68752413,邮箱:ems@whu.edu.cn,联系人:老师。

 

特别说明:

1.IMBA选拔在拟录取考生中进行,请考生关注本网站后续通知。

2.以上通知若有变化,以最新通知为准,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敬请考生关注网站通知。

 

附件一:工作证明

附件二: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专硕各专业达到复试分数线考生名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321